CDN动态加速技术

2012年12月17日 | 分类: 操作系统, 编程技术, 网络性能 | 标签:

背景

CDN的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目的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解决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从技术上全面解决由于网络带宽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等原因所造成的用户访问网站响应速度慢的问题。 
CDN技术采取了分布式网络缓存结构(即国际上流行的web cache技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cache服务器内,通过DNS负载均衡的技术,判断用户来源就近访问cache服务器取得所需的内容,解决Internet网络拥塞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如同提供了多个分布在各地的加速器,以达到快速、可冗余的为多个网站加速的目的。
由于CDN基本的加速手段是“DNS智能选择最近的镜像”+“镜像缓存静态内容”,所以在传统的观点中,CDN只是对静态页面加速,对动态页面没有效果。出于网站代码安全性和数据安全性的考虑,一般网站的动态内容不会给边缘节点缓存。

那对于动态内容真的无处可以优化吗?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首先看一下请求的构成:
用户响应时间=边缘响应时间+边缘到源站的响应时间
第一部分的边缘等待时间相当于用户请求边缘开销+边缘响应给用户的开销,第一部分因为不受控制,所以一般没有优化的空间,第二部分是动态加速主要要减少的时间。

主要用到:
动态路由技术:选择一个最优的回源路由,rtt最低,保证内容快速响应给用户。
TCP优化技术:节点内通过tcp协议栈优化,减少握手时间,重用连接等。

另外还可以通过内容压缩,对象合并等手段进一步减少rt
(后续再更新)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