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

2014年7月14日 | 分类: 编程技术, 读书笔记 | 标签:

前段时间拜读了吴军的《文明之光》,看这本书主要还是由于受《数学之美》,《浪潮之巅》的影响,这个大拿写的必属精品,花了一个周末囫囵看完之后,意犹未尽,感慨笔者的眼界和见地。作者所有的题材和插图都是吴军实地考察过的,处处引经据典,让人信服,这种科学的方法和治学态度值得尊敬和学习。里面有一些观点让人唏嘘:

真正留下来的东西:征服者对权利的争斗早已随着历史烟消云散,而保留下来的科技,文明,制度却越来越重要,推进着历史向前,经济规律中无形的手永远比政府的干涉更能促进历史的进步。一个帝国不管多么荣耀,疆土多么辽阔,最终留下的可能是一个法典,即使是日不落帝国,随着历史前进,虽然疆土不再遍布全世界各地,但是其创造的经济规律,资本市场模式已经根深蒂固到如今的日常中。美第奇家族让人记住的不会是富可敌国,出了多少位教皇,而是它主宰的文艺复兴,以及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教堂建筑,以及科技之光。这里还要强调的是,留下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只是发现了,但是没有一代代传递下来,或者没有经过科学的步骤验证推导出来,留下的可能只是传说,或者是零散的碎片,比如即便祖冲之很久就算出来圆周率,但是在后代仍然是一遍遍的在算这个,而且还达不到祖冲之的高度,比如中国的文明有文字记载只能在商朝的甲骨文,之前的历史就只能通过传说和故事流传了,对比明显的是埃及巴比伦文明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文字,因此文明才能被发现和仰望,最悲催的是印加文明,没有文字,只在绳子上打结计数。

方法和体制的重要性:为什么中国没有诺贝尔?为什么资本主义不在中国产生?为什么英美而不是葡西统治世界?思考远比知识重要,只是需要总结和传递。为什么中国称霸了封建王朝,却不能在资本主义的浪潮中继续称霸,而是迅速没落,根深蒂固的原因就是制度决定文明发展,大航海时代,葡萄牙西班牙首先打通了海上丝绸之路,为什么不能继续统治世界,而是让荷兰,英国后来居上,英国为什么又被美国反超,这一切的原因可能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当初葡西为了寻找香料,打破阿拉伯对丝绸之路的垄断,他们最悲催,位处欧洲最西部,因此香料到葡西已经贵若黄金,被逼无奈,他们分别从非洲好望角以及南美探寻东方的航海路线,过上了一夜暴富的日子,靠贩卖黑奴,挖白银黄金,以及贩卖瓷器香料,迅速积累了第一笔金,但是财富来得快往往去得也快,由于航海都是贵族把控,聚集起来的财富没有被用来进行制造,手工以及本国经济,而是大兴土木,奢靡浪费的生活,当后起的英国荷兰开始反抗时,葡西迅速土崩瓦解了。荷兰的西印度公司这是集全国之力,共同致富,迅速取代葡西,继续称霸世界。英国在废掉腐朽的国王后,从荷兰拉来一位女婿,从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轨道,迅速称霸世界。

一些有意思的tips:

1.古埃及制作了几千万个木乃伊

2.金字塔(公元前2600)和兵马俑(公元前200年)的距离时间(2400年)和我们距离兵马俑时代一样

3.美国建立之初,黑人只有3/5的投票权

4.荷兰人的信托责任,船员被冻死饿死也没有动客户托付的货物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