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VPN协议对比

2012年12月18日 | 分类: 操作系统, 网络性能, 转载备份 | 标签: , , , ,

常见VPN协议对比

类型 PPTP L2TP IPSec SSTP(SSL)
英文
全称
Point to Point
Tunneling Protocol
Layer Two
Tunneling Protocol
IP Security Secure Socket
Tunneling Protocol
中文
全称
点对点信道协议 第二层通道协议 安全IP(IPSec)隧道模式 基于SSL(Secure Sockets Layer)的VPN
OSI 第二层 第二层 第三层 第七层
OSI2 数据链路层加密 数据链路层加密 网络层和传输层加密 应用层加密
加密 mppe(微软点对点加密协议)

mppe、IPSec

   
复杂度 一般 一般 复杂 一般
安全性 一般 一般
系统
支持
Windows NT直到Longhorn Server,客户端则已经内置在了近来所有版本的Windows之中 L2TP/IPsec VPN服务被内置在Win2000 Server以及更高版本之中,而L2TP客户端则被包含在Win2000专业版以及之后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之中 有大批的生产商提供基于IPsec的VPN设备以及集成的防火墙/VPN产品,专门客户端 Vista Service Pack 1、Longhorn Server将会提供对SSTP的支持
备注 仅在纯MS的网络中使用,兼容性一般 L2TP结合了PPTP和L2F协议,是一种网络层协议。当使用IP作为L2TP的数据报传输协议时,可以使用L2TP作为Internet网络上的隧道协议。L2TP还可以直接在各种WAN媒介上使用而不需要使用IP传输层。 使用CISCO加密技术(CET)的IPSec,具备广泛的兼容性,具有最多的业界厂商的支持,是企业自建VPN的最佳选择 几乎所有WEB银行都采用应用层保证安全的方法。SSL VPN主要让远程设备可以访问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用户通过浏览器访问的是网络上的特定应用程序而不是整个网络。

虚拟专用网(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被定义为通过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是一条穿过混乱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稳定的隧道。虚拟专用网是对企业内部网的扩展。VPN发展至今已经不在是一个单纯的经过加密的访问隧道了,它已经融合了访问控制、传输管理、加密、路由选择、可用性管理等多种功能,并 在全球的信息安全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在网络上,有关各种VPN协议优缺点的比较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技术人员由于出于使用目的考虑,包括访 问控制、安全和用户简单易用,灵活扩展等各方面,权衡利弊,难以取舍;尤其在实际的企业网络环境中,网络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关支持 VPN协议。

  •   PPTP

   点对点隧道协议 (PPTP) 是由包括微软和3Com等公司组成的PPTP论坛开发的一种点对点隧道协,基于拨号使用的PPP协议使用PAP或CHAP之类的加密算法,或者使用 Microsoft的点对点加密算法MPPE。其通过跨越基于 TCP/IP 的数据网络创建 VPN 实现了从远程客户端到专用企业服务器之间数据的安全传输。PPTP 支持通过公共网络(例如 Internet)建立按需的、多协议的、虚拟专用网络。PPTP 允许加密 IP 通讯,然后在要跨越公司 IP 网络或公共 IP 网络(如 Internet)发送的 IP 头中对其进行封装。

  •   L2TP

   第2 层隧道协议 (L2TP) 是IETF基于L2F (Cisco的第二层转发协议)开发的PPTP的后续版本。是一种工业标准 Internet 隧道协议,其可以为跨越面向数据包的媒体发送点到点协议 (PPP) 框架提供封装。PPTP和L2TP都使用PPP协议对数据进行封装,然后添加附加包头用于数据在互联网络上的传输。PPTP只能在两端点间建立单一隧道。 L2TP支持在两端点间使用多隧道。使用L2TP,用户可以针对不同的服务质量创建不同的隧道。

  •   IPSec 隧道模式

   隧道是封装、路由与解封装的整个过程。隧道将原始数据包隐藏(或封装)在新的数据包内部。该新的数据包可能会有新的寻址与路由信息,从而使其能够通 过网络传输。隧道与数据保密性结合使用时,在网络上窃听通讯的人将无法获取原始数据包数据(以及原始的源和目标)。封装的数据包到达目的地后,会删除封 装,原始数据包头用于将数据包路由到最终目的地。

  隧道本身是封装数据经过的逻辑数据路径。对原始的源和目的端,隧道是不可见的,而只能看到网络路径中的点对点连接。连接双方并不关心隧道起点和终点之间的任何路由器、交换机、代理服务器或其他安全网关。将隧道和数据保密性结合使用时,可用于提供 VPN。

  封装的数据包在网络中的隧道内部传输。在此示例中,该网络是 Internet。网关可以是外部 Internet 与专用网络间的周界网关。周界网关可以是路由器、防火墙、代理服务器或其他安全网关。另外,在专用网络内部可使用两个网关来保护网络中不信任的通讯。

  当以隧道模式使用 IPSec 时,其只为 IP 通讯提供封装。使用 IPSec 隧道模式主要是为了与其他不支持 IPSec 上的 L2TP 或 PPTP VPN 隧道技术的路由器、网关或终端系统相互操作。

  •   SSL VPN

   SSL VPN, SSL协议提供了数据私密性、端点验证、信息完整性等特性。SSL协议由 许多子协议组成,其中两个主要的子协议是握手协议和记录协议。握手协议允许服务器和客户端”在应用协议传输第一个数据字节以前,彼此确认,协商一种加密算 法和密码钥匙”。在数据传输期间,记录协议利用握手协议生成的密钥加密和解密后来交换的数据。

   SSL独立于应用,因此任何一个应用程序都可以享受它的安全性而不必理会执行细节。SSL置身于网络结构体系的 传输层和应用层之间。此外,SSL本身就被几乎所有的Web浏览器支持。这意味着客户端不需要为了支持SSL连接安装额外的软件。这两个特征就是SSL能 应用于VPN的关键点。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