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退居二线

2013年1月16日 | 分类: 生活点滴 | 标签:

昨天马总内部邮件宣布,将在2013年5月10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这也预示着从1999年创业开始,长达十四年的一个时代结束,虽然这种变动跟我们这些底层的小二没什么关系,但是还是回忆一下点点滴滴以及对对马总的看法吧。
第一次见马总是09年的年中会上,当时刚入职,感觉马总是一个很低调的人,演讲的时候声调不高,但是很有力量,思路很清晰,尤其是到阐明观点和总结的时候非常有煽动性,看来一个好的领导者是必须有演讲天赋才行。与马云相比,其他的高管的讲话高低立下。好像从这时候起提出了新商业文明的概念。
第二次是阿里十周年的时候,也是09年9月10号,阿里巴巴十周年的时候,在黄龙体育场,当时18罗汉表演的很happy,马云总结了阿里十年的路程,更多的看到了商业文明,解决更多的社会就业,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第三次是封闭开发时候,当时CDN团队在一个会议室,第四次也是北京办公的地点,当时应该都是马总到北京办事,顺便看望大家。
第五次是双十一备战马总到现场给大家加油鼓劲,头发刚长出来不多,至于为什么剃光头不得而知。也就是那天,淘宝的交易额达到了192亿,创造了历史。
见面次数不多,直接交流没有,他给我总体感觉是一个很简单,穿着随意而又得体,性格不可捉摸,让人看透也就不是马总了,每次都能走到时代的前头,在大家都为电子商务打的头破血流的时候,就开始规划平台化购物,新商业文明,在别人开始跟风做平台的时候,开始关注大数据,云计算(暂且不说做的怎么样),在别人还在为公司苦苦支撑的时候,马总已经开始急流勇退,也许星爷里面的那句话最应景“我真是看不透你”。这真是一盘很大的棋,马总会做什么,我们也只有看的份。
如果给马总提意见,马总当然是一个好的生意人,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是在对于技术方向的把握不够,过于信赖一些人的看法,阿里的技术氛围不如以前了,也许现在把公司拆成25个事业部,自己做CEOs是个挺好的选择,指挥公司大的方向,具体执行交给下面的事业部来做,是个挺不错的尝试。
未来是什么样,不得而知,但是借马总的话作为答案: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
马云在斯坦福的讲演: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yNjM4ODA0.html
马云的采访: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xNzk3MDY4.html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